2020年11月11日
第15版:15

品味栗子的甜香

■耿艳菊

那年,带父亲逛王府井,准备回去时,好远就见一家店门口摆着一筐栗子,个头特别大。我感到好奇,跑过去买。店员热情地告诉我,这栗子叫开口笑,二十元一斤。名字这么好听,也从来没听过,于是就买了一斤。

我们已逛了一天,大家都很累了。我抱着一包“开口笑”过来,讲它的名字,分给大家品尝。我们走在凉凉的风里,惊叹着栗子的好名字和甜甜的味道,每个人似乎都忘记了疲累,一路欢声笑语的。

父亲晚上就要坐车回老家,我们送他到车站时,我把剩下的栗子放在了他的包里。可谁知,回到家时我却发现这些栗子又跑到了我的包里。我又气又笑,一定是父亲悄悄又放回了我的包里。给父亲打电话,果然如此。他笑着说:“你这孩子,又不是给你吃的,给我外孙吃。”他和母亲总是这样,我们小的时候,家里有好吃的总要留给我们,我们长大成家了,又要留给我们的孩子,他们永远想不到自己。

我嘴上说着生气,内心里却暖暖地感动,在这个世上,有父母疼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记得青春期那段叛逆的时光,我曾和父亲大吵大闹,父亲发了雷霆之怒。我任性赌气,半个月没和父亲说一句话。小姨劝我,他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疼我的人。我当时心高气傲,根本理解不了这个暴跳如雷父亲的爱女之心。然而,生活和时间慢慢会让我们从点滴小事上明白,父母之爱的深刻。

我大学毕业后刚来大城市工作,很不适应,一点不喜欢这里的喧嚷和拥挤。一天晚上,母亲给我打电话,我正在寒风里等公交车回住处。听到母亲的声音,我鼻子一酸,竟然忍不住流起了眼泪。我又怕母亲担心,故意装作平静。母亲还是听出了不对劲,我就不经意地抱怨了一句,要是能一直在学校上学就好了。

一周后,父亲打来电话,与我商量回家乡考教师的事,说他已经打听好了,很简单。他和母亲把我的一句抱怨当成了一件大事,他们觉得孩子不想离开学校,那就去学校教书,离家近,他们还能照顾我,这才是好的选择。我那时对未来茫然一片,听到这个消息,喜出望外,顿时人生有了方向。父亲替我报了名,可是考上了我也没有去。

我留在了大城市,也渐渐成长起来,用自己的勤劳和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回老家看父母时,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有时说到父亲为我奔波考试的事情,到后来却没用上,都很惋惜。父亲竟淡然一笑,说,没啥,只要孩子过得好就行。

自从那年带父亲逛王府井后,我们每年回家,他总要给我们念叨栗子的事。年年都会买一些带回去,可父亲并不吃,他最喜欢这栗子的名字:开口笑。他给我们讲,咱们人应该多向这栗子学习,要常常开口笑,才能品味生活的甜香。

2020-11-11 ■耿艳菊 2 2 沧州晚报 content_1694.html 1 品味栗子的甜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