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9日
第02版:02

你发的微信表情符号 可能成为“呈堂证供”

有的表情符号已被载入判决书

近年来,网上交流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微信表情越来越融入人们的生活,也多次登上法院判决书等司法文书,成为“呈堂证供”的一部分。

涉及借贷款时,“OK”表情符号不能代表明确认可。在一份民间借贷案的判决书中,贷款人张辉锋给借款人闫浩发微信,罗列了后者的借款明细。闫浩则回了一个表情符号“OK”。

这一表情符号在张辉锋看来意味着认同,但闫浩表示否认。法院认为:张辉锋提交的微信记录,没有得到闫浩的明确认可,因而该微信内容不能作为后者尚欠张辉锋相应金额的依据。

“太阳”表情符号代表认可。相对上述判决书中的微信表情,另一些表情的含义显得较为模糊。如在一起房屋租赁纠纷案的判决书中,承租方租赁期满后,面对出租方多次提出的加租意愿,既不表示继续承租,也不表示搬离案涉房产,只是回复了一个表情符号“太阳”。在出租方看来,这个表情符号意味着对加租的认可。但承租方认为,这种认定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对此,法院最终支持出租方,认为应当认定承租方同意按照加租后的标准继续承租。同时,判决承租方承担租赁期满后相应的房屋占有使用费。

“微笑”表情被用作报账符号。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一份二审刑事裁定书写道:刘某等人“在卖淫活动后多次向祝某的微信号发送微笑等表情符号用于报账”。

2021-03-09 有的表情符号已被载入判决书 2 2 沧州晚报 content_15754.html 1 你发的微信表情符号 可能成为“呈堂证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