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第17版:17

运河区实验小学5年级学生王靓活泼好动,爱和同学开玩笑,但是练起武术来格外认真——

快乐的“功夫女孩”

本报记者 陈燕

“我还以为会有一个摄像大哥举着摄像机对着我呢,吓死我了!”见到记者是一个人来的,也没有带什么专业的摄像器材,王靓松了一口气。

王靓是运河区实验小学5年级6班学生。她从一年级开始练习武术,到现在已经有5个年头了,是校园里响当当的“功夫女孩”。

王靓曾多次在各类武术比赛中获奖。这不,前不久,她又在河北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中夺得了女子丙组自选棍术第一名、刀术第一名、拳术第四名。

练武术的好苗子

当记者问王靓是怎么喜欢上练武术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因为我小时候太皮了呗!”原来,王靓上一年级的时候,学校开设了一系列社团,有啦啦操社团、书法社团、武术社团等。她觉得自己活泼好动,最适合参加武术社团。

于是,王靓就报名参加了武术社团。武术社团的负责老师是该校的体育老师祁子一。祁子一老师回忆说,虽然她当时教给孩子们的都是一些简单的武术动作,但是王靓悟性高,身体协调性好,做起那些动作来有模有样的。

王靓跟着祁子一老师练了一段时间后,祁子一觉得王靓非常有灵气,便推荐她到沧州体育运动学校继续练习武术。

王靓初到“体校”,教练教的都是一些基础动作,她并没有觉得枯燥,反而感觉很好玩。有一天练动作时,王靓偶尔听到教练和场外的家长谈论她是一个练武术的好苗子。听了教练的夸赞,王靓心里美滋滋的,练得更带劲了。

刻苦练习“攻难度”

训练中,王靓的学习进度总是比其他学员快。王靓说,这也许是因为她平时在家里特别喜欢搜一些武术动作的视频教程,并跟着视频学一点,这样等教练教的时候,她就会比别人学得快一些。

王靓说,她喜欢“攻难度”,每每学会一个有难度的武术动作,她都会非常开心。看到“体校”的大姐姐们在“攻难度”,她也会偷偷地学上几招。

有一天,王靓做了一个摆莲的动作。这个动作有一定的难度,要在跳起来的瞬间完成转圈、踢腿的一系列动作。教练见了,好奇地问她:“这个动作我还没教呢,你怎么会做?”

“我看那边的大姐姐们做,跟她们学的。”王靓一五一十地说。

教练见王靓武术动作学得又快又好,就把原本排在后排基础班的她调到了“攻难度”的前排梯队。

王靓说,练武术非常辛苦,每次快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她就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你可以的”。

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劲头,王靓攻下了侧手翻、转体等很多高难度动作,并在一场场武术赛事中获奖。比如,在2019年沧州市武术套路比赛中,她获得了女子A组长拳一等奖、刀术一等奖……

从“我尽量”到“一定行”

去年6月,王靓参加了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省级武术比赛。她说,小小的自己站在宽阔的赛场上感觉非常压抑,再加上总怕自己出现失误,被教练批评,就更加紧张了。

结果,她只得了女子儿童组初级刀术第5名和拳术第11名。看到这个成绩,她急哭了。“体校”的大姐姐们安慰她,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没事儿的。教练也鼓励她说:“我不看成绩,只要你们正常发挥了就可以了。”

虽然教练没有要求王靓写赛后总结,但是她还是偷偷地写了,总结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并暗下决心一定要练得比现在更好。

今年9月23日,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在邢台开赛,王靓又报名参加了。

比赛前,教练带着王靓和其他参赛学员赶到邢台一酒店住下。王靓和几个大姐姐住在一个房间。进屋前,一个大姐姐开玩笑地对她说:“比不好不让进屋啊!”王靓笑着说:“我尽量!”

在第一天的女子丙组自选拳术比赛中,王靓获得了第四名。虽然这与去年相比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她仍然有点儿不开心。“我还能练得更好,我一定行的。”她暗暗给自己加油鼓劲。

在第二天的女子丙组自选刀术和棍术比赛中,王靓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最终拿到了两项第一名。她说,她没想到自己真能得第一名,心里老开心了。

王靓现在并没有想好自己将来做什么,但是她希望能从事与武术相关的职业,为弘扬和发展中华武术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11-11 本报记者 陈燕 运河区实验小学5年级学生王靓活泼好动,爱和同学开玩笑,但是练起武术来格外认真—— 2 2 沧州晚报 content_1704.html 1 快乐的“功夫女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