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第14版:14

秋冬谨防胃石症 中西医结合治疗肠胃病

本报通讯员 高娜 本报记者 吴艳

最近一段时间,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肝病科来了不少病症相似的患者,他们均有腹痛、腹胀症状,有的还伴有大便不畅、恶心呕吐等情况,经医生询问得知,原来这些患者都喜欢吃柿子,或者贪食了过多的山楂。

柿子和山楂都是秋末冬初最受欢迎的食物,金黄的柿子、红彤彤的山楂沉甸甸地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如此诱人的食物,又是怎么引起腹痛、腹胀的呢?原来,柿子中含有一种叫做鞣酸的物质,可以与胃酸作用变成一种甚为黏稠的胶状物,将胃内食物黏合成团,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引起胃黏膜糜烂、出血,胃石进入小肠还会引起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停止排气排便等肠梗阻症状,严重时可导致肠穿孔、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甚至会引发生命危险。

1

都是胃石症惹的祸

爱吃柿子的侯先生3天前吃了几个柿子后,突然上腹胀痛,来到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肝病科就诊。当时,他除了上腹胀痛外,还伴随着食欲减退,进食后上腹胀痛等症状。经腹部CT检查后,医生考虑是胃石所致,让侯先生住院治疗。医生采取胃肠减压、抑酸、口服碳酸氢钠、补液等治疗措施后,再通过胃镜检查果然检出胃石,于是进行了内镜下碎石术。术后,侯先生口服石蜡油,排便后腹痛逐渐消失。

胃石症是某种食物或者异物在胃内滞留并凝结成团或在胃液作用下凝结成硬块的一种病症。按胃石的组成内容物可分为植物石、毛石、乳酸石、医源性胃石等类型,其中以植物石最为常见。

常见的易形成胃石症的食物有柿子、山楂、黑枣以及高纤维含量的食物。以柿子为例,吃生柿后最易形成植物球,是因为生柿中含大量的柿鞣酸、果胶和树胶,在胃酸作用下,鞣酸与蛋白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同时,柿子中的果胶、树胶遇酸也可发生凝结,并将果皮、纤维及食物残渣胶着在一起形成凝块而形成胃石。

如果胃石无法自然被排出,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更严重的是,还可造成胃溃疡、糜烂、出血、穿孔、幽门梗阻等。

一些读者有疑问:山楂不是常见的开胃食品吗?也会引起胃石症吗?其实,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在胃酸的作用下, 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棘酸蛋白。棘酸蛋白沉淀在胃内, 进而与不易消化的植物纤维粘合在一起,形成胃石坚硬的核心。

胃镜是确诊胃石症的首选。胃镜可直接观察胃内结石的形态、性状等,在确诊的同时可以观察胃石对黏膜的损伤程度,并可以直接进行胃镜下碎石。

2

日常生活中,如何远离胃石

如何在享用柿子、山楂等美食的同时又能避免胃石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空腹吃柿子、山楂或黑枣等食物,特别是不能睡前食用。

2.避免酒后或饮茶后吃柿子、山楂、黑枣等食物。

3.易烧心、反酸等胃酸分泌过多者应避免吃上述果品。

4.胃动力差、胃排空延迟的老年人及幼儿应避免吃上述果品。

5.避免在高蛋白饮食前后吃上述果品。高蛋白饮食包括:海鲜(螃蟹、虾等),禽畜肉(牛肉、鸡肉等)及奶制品等。

3

“双管齐下”医治肠胃病

四季变换,天气渐凉,您的肠胃还好吗?您是否有烧心、反酸、口苦、消化不良、食少、食后腹胀(腹泻)、大便不成形和便秘等症状呢?如果您受上述症状的困扰,想彻底了解自己的胃肠道状况,那就和消化科医生一起来一探究竟吧!

关于胃病的治疗,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肝病科历来主张“中西合璧”。比如,中医上常见的胃脘痛可对应西医的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病。

中医强调整体观念,天人合一,在治疗上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辨症施治,即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治疗。西医拥有先进的诊疗技术,通过胃镜检查可以直观地、一目了然地看清楚食管、胃粘膜的情况。若有息肉或者隆起性病变可及时取病理或者做超声胃镜进一步确定其性质。

中西医结合不仅在诊断疾病上能发挥中西医的各自优势,还可以在治疗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清除幽门螺杆菌用药上,常规的西医四联疗法辅以中医用药可缓解西药带来的不适症状,同时增强西药根除HP的作用,二者结合治标又治本,疗效显著。

4

中西医结合治疗秋季腹泻

秋冬季节,许多人渐渐出现了腹泻症状,也有患者原有的腹泻症状加重。对于腹泻的诊治,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肝病科仍遵循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原则。

腹泻是一种症状,西医中因消化器官或者器质性病变发生的腹泻都可以对应中医的泄泻病,例如,胃肠功能紊乱、功能性腹泻、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急性肠炎、吸收不良综合征等。

“中医共识”中引入西医疾病介绍的做法符合我国国情。我们强调病症结合,即将西医的病与中医的症相结合,在西医明确诊断的基础上,根据中医的辨症进行治疗。在临床中,西医没有特效治疗药物的常见疾病,需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

在胃肠疾病的治疗中,中西医的差异和优势有着更具体的表现。针对功能性胃肠病、非感染性腹泻、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疾病的治疗,中医药更具优势。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肝病科根据疾病的不同,充分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不管是疾病的治疗效果,还是患者的身体素质都能有“质”的改善。

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肝病科具备先进的诊疗技术,拥有细心的医护团队,为患者作出准确的西医诊断,并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依据四时变化,从每个患者的个体入手,充分采取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方式辩症分析患者的症状,给出最适合的个性化调养胃肠的方案。

2020-11-11 本报通讯员 高娜 本报记者 吴艳 2 2 沧州晚报 content_1687.html 1 秋冬谨防胃石症 中西医结合治疗肠胃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