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第12版:12

居里夫人笔记至今仍具放射性

还将持续1500年

居里夫人和她的笔记

日前,诺贝尔奖官方推特发布了一条科普公告,称居里夫人曾经使用的实验笔记本时至今日依然具有放射性,且还将持续1500年。

推特内容中提到,玛丽·居里于1934年死于再生障碍性贫血,她工作多年,一直暴露在放射线下。即使到今天,她自1899年至1902年在实验室中使用的笔记本仍具放射性,并将持续1500年。

诺贝尔奖官网还提到,居里夫人患病去世,可能是长年暴露在辐射下所致。她的一些书籍和论文仍具有强烈放射性,必须放在铅盒中保存。“这也说明,居里夫人留下的科学遗产实际上是无法触及的。”诺贝尔奖官网称她为“现代科学界的偶像”。

玛丽·居里出生于波兰华沙,毕业于巴黎大学,是著名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放射性研究的先驱者,世称“居里夫人”。她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和镭,成为世界首位两获诺贝尔奖的人。

据海外网

2020-11-11 还将持续1500年 2 2 沧州晚报 content_1681.html 1 居里夫人笔记至今仍具放射性 /enpproperty-->